2022年11月6日 星期日

2021SV共筆活動

『向死而生』中篇小説創作背景︰
參與EP艾比索暑假共筆活動


【簡介與成員】

2021SV共筆活動︰那年我們⼀起三級警戒

活動召集⼈︰熊輪
熊輪宣傳⽂案︰【2021SV超好玩的共筆活動
2019SV共筆活動︰【2019SV成果展
2021SV共筆活動︰【2021SV成果展
北組分⾴友情連結︰【北組
東組動態連結︰【東組作品專區
西組動態連結︰【西組作品專區
南組動態連結︰【南組作品專區
北組動態連結︰【北組作品專區


【寫作與出題規則】

❤ 請最後⼀位作者為第⼀位作者任意設定題⽬,第⼀位作者則可以⾃由設定時代背景與世界觀。
❤ 作品完成後,請第⼀位作者出題給下⼀位作者。
❤ 接續的作者必須依照給定的題⽬創作,⽽且必須依循前⾯所有已完成作品的既有設定和世界觀進⾏寫作,不能有違背、⽭盾。
❤ 若要借⽤⼈物和事件,也須和前作的設定⼀致。
❤ 以此類推,預計在四到六週完成⼀個寫作循環。完成的四到六篇完整作品,成為獨特的世界觀。


【南組的棒次與寫作時間】

第⼀棒:7/04 ~ 7/11 莫執傷(組⻑)
作品:【他者︰藍⼭尤加利樹下的救贖】出題⼈:薇亦柔⽌

第⼆棒:7/11 ~ 7/18 玥茗兒作品:【罪業記事
出題⼈:莫執傷

第三棒:7/18 ~ 7/25
作品:【墜落天使的彌語】出題⼈:玥茗兒

第四棒:7/25 ~ 8/01 賑早⾒
作品:【沉浮與迷路之聲】出題⼈:燁

第五棒:8/01 ~ 8/08 薇亦柔⽌
作品:【向死⽽⽣
出題⼈:賑早⾒


【上届兩位組員成果】

莫執傷參與【世界的⿒輪
作品︰【⼩⽩

玥茗兒參與【
作品︰【導航記憶


【命題與⼼緒】

天使⼜指⽰我在城裏街内當中⼀道⽣命⽔的河,明亮如⽔晶,從神和羔⽺的寶座流出 來;在河的這邊與那邊有⽣命樹,結⼗⼆樣的果⼦,每⽉都結果⼦;樹上的葉⼦乃為醫治萬⺠之⽤。以後再沒有詛咒。在城裏有神和羔⽺的寶座。他的僕⼈都要事奉他,也要⾒他的⾯。他的名字將必寫在他們的額上。不再有⿊夜;他們也不再⽤燈光或⽇光,因為主神要光照他們。他們要作王,直到永永遠遠。——『啓⽰錄』 20:1-5


最近在⼀場意外中,參加了 EP 的【2021SV共筆活動】,爲何是個意外?以下是活動企劃者熊輪⽼師與我的對筆。

薇亦柔⽌問︰「什麽是點選活動? 」

熊輪道︰「進⼊活動⾴⾯有兩種選擇:「參與活動」與「感興趣」兩種,只有參與活動者才會加⼊分組。薇,我剛剛確認您已在活動名單內,所以不需要做其他動作囉!」

薇亦柔⽌道︰「瞭解!不瞞您説,我在看公告時,想先看看「參加活動」要怎麽辦?就按了『參與活動』!還沒考慮就⾃動參加了耶!不過,沒關係!我從來沒讀過奇幻世界觀這樣的故事,參加⼀次,也不錯啦!」

熊論道︰「這這這……真是美麗的意外啊!期待妳的作品!」

薇亦柔⽌道︰「希望不會被隊友認爲狀況外,因爲有很多⽂類是我完全沒有接觸過的。」

就這樣,在意外中參加了共筆活動,因爲⾃⼰⼤部分⽂類都沒有接觸過,其實是……不敢參加這樣的活動。不瞞⼤家説,⼈的時間精⼒有限,我要寫⽂,還要帶個娃,所以讀⽂必定要偏⾷,我⼀向採取偏⾷與系統性策略,不會瀏覽全世界,⼤多重點式閲讀相關論⽂與科普社普,⾏有餘⼒則以讀古⾔情,其他⽂類通通沒讀過。

萬⼀……隊友寫的是靈異恐怖類還是凶殺⾎腥類,膽⼩如⿏的我,要如何是好?最糟的是無法配合他⼈,拖累了⼤家,那就不好意思了,⼼中暗⾃猶豫不定。這兩天經過我們組⻑的解説之後,才知道,原來共筆的⾃由度其實是很⼤的,不必勉强⾃⼰去寫不熟悉的題材,他⼈寫犯罪推理,我還是可以執念於⾔情,參與者擁有絕對的⾃主權。

⽽活動宣傳中所⾔的世界觀,更讓我⼼中起了⼀連串的疑問,那是啥啊?按照熊輪的説法,世界觀要⾃⼰設定耶!沒有現成的模式可循。經過幾番摸索之後,得到的初步概略的印象。欸!這與學界所討論的 Weltanschauung 完全不同,網路⽂學所謂的世界觀彷彿是個幻想世界,⼜跟⼩孩讀的繪本不同,沒有讀過奇幻⼩説的我,沒玩過電玩的我,從不看影⽚的我,在這樣貧瘠的出⾝背景之下,實在是百般爲難了。

什麽叫做世界觀?這個問題在我⼼中盤桓了⼀兩週。

星期六分組名單公佈,哇!很幸運地我被分到與莫執傷同⼀組,恰巧她上⼀届也參加 了,恰巧她上次寫了⼀篇⼩説『⼩⽩』,恰巧她的故事剛好架空在某種世界觀之下,這下⼦有實體可以參考,讓我有機會可以看⼀看什麽叫做世界觀?

PS ⼼中暗想是不是熊輪⽼師要讓我開開眼界,所以特意把我分到這⼀組了?

根據我對『⼩⽩』⼀⽂的理解,這種架空的世界觀並不指涉任何實然的⽂化⽐較、性別⾓⾊、階級差異、權⼒⾾爭、種族衝突等等社會學概念,⼜與虛構架空的歷史⼩説完全不 同。我是歷史⼩説迷,歷史架空⼩説也曾讀過幾部,⽽⼤部分歷史架空⼩説只是歷史事實是虛構的,⽽時代背景、語⾔⾵格、道德規範、遊戲規則都還是圍繞在某種我們所熟悉的歷史實然之下進⾏,⽐如中國的妻妾成群,西洋的國王與情婦,⼜⽐如『甄嬛傳』是部架空的歷史⼩説,描述的卻是典型中國后宮中的后妃⽣活。

⽽網路⼩説裏談論的世界觀,像是『魔戒』那種作品,哈⽐⼈是不同於 Homo Sapiens,但⼜不同於外星⼈,怎麽歸類那種「⼈」呢?

我⾃⼰寫的⼩説側重實然⾯的綿密描述與繁複分析,所描述的⼈事物都是真實存在的,很少虛構。⼥主⾓茉莉是綠眼,男主⾓莫利斯是藍眼,男配⾓是棕眼,都是我現實⼈⽣中周遭共同⽣活的⼈,有原型可以參照,沒有摻⼊任何虛構幻想的元素,⽐如說我兒⼦的眸⾊是棕碧⾊,⿆穗未成熟時的顔⾊,但我所認識的⼈當中沒有⼈有紫眸。

⽽莫執傷所描寫的奧菲莉亞︰她的眼眸是⼀種閃著⾦屬光澤的深紫⾊,像⼀個美麗罪惡的深淵,⻑⻑的髮絲褪成了微微透明的銀⽩⾊,像是初落的新雪。

這樣的⽂字讓我⼼中起了不⼩的漣漪。

她所描述的⼈格分裂,借由第⼆⼈格伊莉莎⽩⼝中道出︰「作為『雙⽣』誕⽣在這個世上,註定無法被任何⼀⽅所愛,是多麼憂傷的⼀件事情啊……。」

註定無法被任何⼀⽅所愛!讓我即刻墜⼊⼀種既陌⽣⼜癡迷的情境,⼀種永恆無法逾越的宿命與悲劇。如果我的理解沒有錯的話,奧菲莉亞⾝體裏棲宿兩個不同的靈魂︰奧菲莉亞與伊莉莎⽩。

⽽伊莉莎⽩深愛著奧菲莉亞,最後奧菲莉亞犧牲了,讓伊莉莎⽩活下去。

伊莉莎⽩悠悠轉醒之後卻問︰「但她(奧菲莉亞)卻把所有的愛,留給了⽣來就帶著憤怒與憎恨的我。到底是為甚麼呢?」

然⽽,如何透過⼀個靈魂的死亡,讓⾁體中另⼀個靈魂繼續活下去?⼩説中並沒有具體説明,猶如基督⼀次的死、⼀次流⾎、⼀次的獻祭,讓充滿憤怒與憎恨的⼈活下去,完美無缺的羔⽺,將⾃⼰無暇無疵獻給神,灑⼀次⾎,便讓⼈得到了永⽣。

伊莉莎⽩所問的爲什麽,便是奧秘、是秘契、是信望愛。

最後伊莉莎⽩⼼緒獨⽩︰「奧莉(奧菲莉亞),妳想讓我⾒證,所謂永不磨滅的事物嗎?現在我知道那是甚麼了。」

⾝爲讀者的我,也知道什麽是永恆不滅的事物了!

此篇⼩説援⽤獨⽩的⽂體讓⼈直接聯想起哈姆雷特、歌劇中的詠嘆調、意識流⼩説中的⼼緒獨⽩,感覺⼜像極了舞臺劇。哇!我不知道有這麽好玩的寫⽂⽅式,以奇幻與舞臺劇的創作⼿法,將⽂學名著中的名⾓⿑聚⼀堂,⽽編織出⼀篇相當獨特的故事。

於是,我將莫執傷的『⼩⽩』結合了我最近⼼中所構思的⼀個故事『他者』,塑造了⼀個世界觀︰

【實然】雪梨近郊世界⾃然遺產藍⼭(Blue Mountains )︰⼀個閉鎖的⼭⾕,⼀瀉瀑布,滿⼭滿⾕⻑滿了具有療效的植物尤加利樹
【架空】他者、救贖者、啓⽰錄、烏托邦、⽣命樹、⽣命⽔
【時局】疫情,三級警戒

在此,不便透露太多,因爲我們要給隊友們⼀個無限的創作空間與⾃由,我在此僅僅對我昨夜讀『⼩⽩』所得到的讀後⼼得,加上全球⼀起封城隔離,加上⽬前⾃⾝⽣活於⿊森林⾕地,加上以前在雪梨的⽣活經歷,加上⾃⼰對藍⼭情有獨鍾,加上⾃⼰對於聖經的研讀,加上⾃⼰對於「愛」這個概念的探索,加上……

職是以故,我為第⼀棒作者莫執傷,出了這樣的⼀道題⽬︰
「他者︰藍⼭尤加利樹下的救贖」

【注解】尤加利樹通稱桉樹,是澳洲最具代表性的樹種,無尾熊唯⼀的⾷物來源。

尤加利精油(Eucalyptus oil)是⼀種消毒、殺菌、抗病毒劑、緩解胸痛、祛痰、⽌咳。可做肌⾁酸痛軟膏。有除蟲功效,也可以緩解昆蟲咬傷的疼痛。作為消除充⾎劑和溫和的殺菌劑,降低因⾎流增加⽽造成的腫⼤,鬆弛疲勞且疼痛的肌⾁。對治療感冒、咳嗽和其他呼吸道疾病有效,吸⼊數滴精油所產⽣的蒸氣有助於黏膜的修復。

每次重感冒時,我會吸尤加利精油蒸汽,也吃過⽌咳錠,具有神奇療效,可謂澳式川⾙枇杷膏,巧的是新冠肺炎不就是呼吸道疾病嗎?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引言

疫情中⼀群猶太⼈到藍⼭避疫,建⽴了⼀個以⼥性為君主的國度。啓⽰錄的七個封印揭開了,誰是巴⽐倫淫婦?誰⼜是救贖的羔⽺? ⼀對被詛咒的孿⽣姐妹,爲了活下去,只能索取對⽅的⾁體。⼀個愛與被愛,背叛與被背叛,拯救與被救拯救的故事。這對孿⽣姐妹,掙扎於情欲與真愛之間,搏⾾於死亡與永⽣之際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