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6日 星期日

罪業記事


這幾天別組的第⼆棒陸續交了稿,我們南組第⼆棒玥茗兒上傳了幾章『罪業記事』,慶幸的是,她接續的是第⼀棒莫執傷的中古奇幻,著實讓我鬆了⼀⼝氣。

可喜可賀之餘,不禁驚嘆起我們南組的成員,⼤家⾃然⽽然形成⼀種「奇幻」默契,我們沒有經過事前溝通商量,我也不清楚組員各⾃的⽂⾵與所擅⻑的⽂類,不知怎麽地,⼤家⼼中似乎已經形成某種「共識」,雖然棒與棒交接時,彌漫⼀種緊張的氛圍,⼤家深怕接下來的發展路徑,不是⾃⼰所能勝任的。

就看這兩天,茗兒出題了。

東組的題⽬超有趣的︰【虹之海與在天空⾶翔的鯨】、【赭之淚與迷途不返的羔⽺ 群】、【⾦之箭與逆光⽽⾏的蜂⿃】、【闇之鍊與⾶躍的羚⽺】、【藍海之聲與迷惘的⼭⽺】、【青之春與朝⽣暮死的蜉蝣】

隊友們主動配合前⼀棒的題型,形成⼯整的對仗,好像在寫對聯耶!春節聯歡晚會?我們南組則是贖罪與罪業,欸!⼤家可別拿⽯頭打我!這可不是我當初的本意啊!

共筆就是這⼀點有趣,不知隊友們會寫出什麽樣的⽂⾵與故事?

我不禁引頸期盼起⾃⼰的題⽬來,正如北組的⽩鴉⿊鵠所説的,不知是否會出現⼼中所想的那個題⽬?

像是預⾔,好奇幻喲!

賑早⾒( Nigihayami )!千萬⼿下留情!既然你是『千與千尋』的男主⾓,應該不反對宮崎駿式的奇幻故事吧?

PS 這次活動讓我意外發現,「⼩⽩」這個題⽬的破解法可能是『千與千尋』中的⽩⿓,原名為賑早⾒,因忘記了⾃⼰的名字,⽽被 Yubaba 喚爲 Haku。⽽這部電影沒有看過中⽂版,現在才經由網路發現,有不少⼈將 Haku 稱爲⼩⽩,莫⾮這就是當時的出題⼈⼼中所想的故事?

總之,這此共筆活動好有趣喲!讓我遇到不少巧事。

玥茗兒所接下去的故事,⼤抵是在『他者︰藍⼭尤加利樹下的救贖』所架構的世界觀下發展的奇幻故事,不同的故事,不同的敘述⼿法,不同的時空,但同⼀個世界觀,駑鈍的我現在終於明⽩了這個共筆活動的主旨與⽬標。

茗兒注重細部與感官的描述,幸好並無太複雜的情節,否則我要寫的⼼得,可不只是這麽短了。⽽她這種帶點古⾔情的⽂⾵有點像我⾃⼰的⾵格,同時⼜融⼊了執傷意象性、符碼性語⾔,營造出⼀種特殊的氛圍。

再者,玥茗兒以基督教七宗罪為⼊徑,剛好我看過 Brad Pitt 主演的『 Seven 』,是⼀部我個⼈極爲喜愛的電影,但丁『神曲』的七宗罪,這個議題曾經接觸過,加上⾃⼰對聖經的瞭解,也寫過羅丹的『吻』,羅丹的巨作『地獄⾨』便是但丁思想的藝術形象化的極緻表現。

⽽我這幾天努⼒的⽅向,便是與魔⿁訂⽴契約的浮⼠德,將資料所得撰寫⼀篇部落格︰『浮⼠德』,為近⽇的翻譯記上幾筆感⾔。

初步評估,按照這個⽅向⾛下去!輪到我時,就算接到不甚得⼼應⼿的題⽬,有了⽬前的這些材料,要接續下去,還不⾄於太過艱難困苦。

罪業記事』中的⼗歲少⼥叫做⽶婭,⼀頭銀髮不禁讓⼈聯想起宮崎駿的『霍爾移動城堡』中的那個銀髮⽼婆婆,⽼婆婆其實是⼀個少⼥。剛好昨⽇上超市購物時遇到另⼀個⽶婭( Mia ),去年⼊⼩學,她有⼀頭⾦得發⽩的頭髮,雖然還不算是茗兒筆下的如雪似銀,但那種髮⾊的確令⼈矚⽬。

我已經很久沒⾒到她了,因爲肺炎隔離的關係,這⼀兩年她媽媽很少帶她來我們這裏,突然讓⼈覺得她⻑⼤了不少。

她是誰?我兒⼦的嬸嬸的嬸嬸的⼩⼥兒,我在繞⼝令嗎?所⾔不假,換⾔之,這個⼩⽶婭便是我兒⼦的嬸嬸的堂妹啦!我們這裏的⼥孩⼤多都是⾦髮,但像⽶婭如此的⽩⾦髮,倒是不多⾒。

她是超級早產兒,⽣得特別瘦⼩,⼀頭⽩⾦髮更是給⼈⼀種特別纖弱的感覺。如此纖弱的體質,⼜同時擁有極爲强勁的⽣命⼒,如此早產的早產兒竟也存活下來了。

⽽茗兒的那張畫,⾺上讓我跟她聯想在⼀起︰纖弱的體質,卻擁有⼀股超强⼒,當然茗兒⼩説中的⽶婭的超强⼒是法⼒,嗯!與我們的⽶婭,强⼒的⽣命韌性,不同。

⽽整篇『罪業記事』,最巧合、最精彩、最⽜逼(套⼀句中國⼈的話)的⼀段,莫過於茗兒所描述的、⽶婭實⾏法術的過程︰

她以⼀把鋒利的⼩⼑在左掌⼼上深深地劃上⼀道⾎痕,翻滾熱燙的⾎液如溪⽔般順流⽽下,隨之,她在尤加利樹幹上刻了⼀個符號印記,以鮮⾎蓋上的那⼀瞬間,周圍的⼀切褪盡了繽紛⾊彩,剩下了⿊與⽩的存在。彷彿⼀切的活動靜⽌了,時間的流動停⽌了。

這⼀段⽂字⽴即給了我無上的靈感,這幾天在翻譯歌德的『浮⼠德』時,翻譯到最關鍵⼀段情節,便是浮⼠德與魔⿁梅菲斯特訂約的那⼀個橋段,所謂 Studienzimmer,⽤現代⼤學的⽤詞來説,便是研究室。

浮⼠德在研究室説了⼀句話,像是魔咒⼀般,那句話卻變成千古名句︰ 

Werd' ich zum Augenblicke sagen
Verweile doch! Du bist so schön!
Dann magst du mich in Fesseln schlagen, 
Dann will ich gern zugrunde gehn!
( Faust I, V1699-1702 )

歌德的這幾⾏詩,剛好讓我接上『罪業記事』的情節,⽽詩句的意思到底爲何?請讀者耐⼼靜待,讓我在⼩説中揭曉謎底吧!

在這裏先露個餡,會⽇語的朋友們,⼀看即知︰
【ゲーテの「ファウスト」で⼀番有名な台詞……】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引言

疫情中⼀群猶太⼈到藍⼭避疫,建⽴了⼀個以⼥性為君主的國度。啓⽰錄的七個封印揭開了,誰是巴⽐倫淫婦?誰⼜是救贖的羔⽺? ⼀對被詛咒的孿⽣姐妹,爲了活下去,只能索取對⽅的⾁體。⼀個愛與被愛,背叛與被背叛,拯救與被救拯救的故事。這對孿⽣姐妹,掙扎於情欲與真愛之間,搏⾾於死亡與永⽣之際...